Xu Wenhao

View on GitHub
10 February 2024

摒弃ROI思维,Do Things Don't Scale

by Xu Wenhao

在工作中收到一些训练之后,我们总是习惯于开始考虑做每个事情的ROI和Scale。去年重新投入创业干AI这个新的事情开始,和团队一起脑爆了非常多的Idea。但是其中有大量盘算了一下,都觉得“划不来”就没有往下走。包括看很多别的创业者项目的时候,也往往会基于ROI和是否方便Scale来做判断。

但是目前反思下来这个思维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是有误区的。如果一个创意的ROI一看就是正的,或者这个事情特别容易Scale,那么其实最适合干这个事儿的就变成了成熟的公司和团队。有些事情也许大厂不一定会做,但是只要有边际利润,很多在市场上觅食的打熬下来几年的团队是很容易前赴后继往上冲的。而这个事情如果特别容易Scale,那么大厂就容易通过规模化广告投放的方式来Scale。在这两个视角下,新兴的创业公司其实毫无优势。

回过头来看,反而是那些ROI和是否容易Scale看不清楚的项目,才是新创业公司的机会。这种情况下,如果觉得Idea有意思或者特别喜欢,但是ROI还看不清楚甚至觉得有点差,或者觉得一开始Scale不了,反而是应该快点动手做出来。

因为其实只有时间是创业者唯一的不可再生资源,而“热爱”和”快。“才是很多创业者真正的优势。从这个视角看,多年前 Paul Graham 写的 Do Things Don’t Scale 可谓是金玉良言。

tags: 都不容易